愿世界和平 再无泪水 新中国万岁

权超|Keep Rolling On


存稿盘点

BGM-Luke Thompson《Keep Rolling On》


1.

黄子弘凡被一脚踹醒的时候刚睡下没多久。

杯赛夺冠,教练手一挥放两天假,他游戏打到天亮,梦里刚搂上个漂亮的背影,被张超踹得烟消云散。


“张超我杀了你啊啊啊啊啊——”


“闭嘴。”张超熟练地抄起抱枕砸在他脸上,“出事了。”


“天塌了吗天塌了也是有李向哲顶着他个高。”黄子弘凡把枕头往眼睛上一蒙,“你让我再睡会儿吧…”


“老赵被抓了。”


“靠…什么时候啊?”


“东八区今早七点。”张超在乱七八糟的房间里找到一块落脚地,“真会挑时间。”



小黄同学生于华夏长于西德,十八岁在亚平宁半岛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,赶上合同年,在续约留下和卷铺盖滚蛋之间摇摆不定。他倾向于留下,张超也不缺这点儿佣金抽成,随黄子弘凡高兴。


只是那头他刚和体育总监刚把续约意向摆在台面上,这边俱乐部就要换话事人——俱乐部主席,不,现在是前主席,卡在转会窗开启前一天被捕,欧洲职业足球史上最前无古人的事儿都让黄子弘凡撞上了。


张超和体育总监私交不错,早起接到消息之后跟对方通了电话,得到的答案并不乐观。董事会倾向于用一个合适的价格把黄子弘凡卖给英伦豪门——毕竟俱乐部这些年踩在FFP¹的刀锋上起舞实属不易,而黄子弘凡又确实值几个钱。


张超在屋里踱步,把黄子弘凡扔得到处都是的衣服丢进脏衣篓。当事人脑袋一点一点地又要睡过去,被他一把捏成金鱼嘴。


“张超你干嘛唔…”


“我问你,你是想留队,还是想去伦敦?”


“留队啊。”


“你确定?”


“确定。”


“那行,哥给你想办法。”




俱乐部第二大股东成为球队新的掌门人,对方也是中资背景,阿云嘎的死对头。张超比媒体更早知道那位世伯的独生子将会出任俱乐部主席一职。他打听到对方每周五晚都会去城中的Club喝酒,算好时间预备见上一面,混个脸熟。


进门的时候他低头翻朋友发来的那位新主席的照片,一不留神撞在人身上。


“对不起…”张超暂时放弃还在加载的照片,抬头和人道歉。


操。


这时照片也加载好了,那张脸化成灰他都认得的,天生款款多情的眼睛,看谁都浓情蜜意——此刻正看着他。


操。这脸可太熟了。


“黄子弘凡,”张超心道,“你连夜打包去英国吧。你命里与北伦敦有缘,该去安联与李向哲同台竞技。”


“超超?”老熟人,不,旧情人开口了,“是你呀?”


你闭嘴,你离我远点,你不要过来。


张超强迫自己抿出一个云淡风轻的客套笑容,“Jason,好巧。”


巧你个鬼。我造的什么孽。我为什么放着万贯家财不继承,要给黄子弘凡当什么狗屁经纪人。


前男友就应该在岁月里安详去世,金圣权你这块司康饼什么馅儿的就跑来当主席?你知道主场球衣什么色吗?


“你还和以前一样,”金公子从容不迫,温温柔柔地环上他的腰,“一紧张就像只炸毛的鹅。”


“你也和以前一样。”张超心里的小人快把牙咬碎了,“这次准备多久跑路?”



¹ FFP:2009年9月欧足联出台了财政公平法案(Financial Fair Play,以下简称FFP)。FFP手册洋洋洒洒90多页,其核心要义是收支平衡。法案规定:从2011-12赛季开始后的三个赛季,每家俱乐部累计亏损不得超过4500万欧元。之后的3年时间,即从2015-16赛季开始,亏损的上限将会被降低至3000万欧元。



2.

前男友应当在岁月里安详去世。

这句话应该写进《民法典》,或者成为什么国际公约。

张超和金圣权有过一段美国往事。不过没《美国往事》那么跌宕起伏、血肉模糊,只是普通男大学生被人骗了感情的普通故事。


他念本科时到美国交换一年,和金圣权相识于湾区的花前月下。大约是被辣椒果酱和甜言蜜语糊了脑子,死心塌地地决定要和这个人过一辈子。交换结束回国第一件事就是象征性地跟家里出了个柜——讲道理,以他双亲的开明程度,他想跟《微观经济学》课本喜结连理应该也不会受到什么阻挠。


然而生活总喜欢在风平浪静的时候一把掀翻你的小船,男朋友人间蒸发三个月,自动升格成前男友。下落不明两年已经符合失踪人口判定标准,如今只差半年就可以申请宣告死亡。这些年,爱情的日历被一页页撕下来揉成团,也只有张超自己知道,它们依然被妥帖地藏在角落里,从未被遗忘。


怎么就被骗得这么惨,张超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。



“前任一顿饭要吃别人五顿饭的量,我应该算是被人骗财骗色了吧?”黄子弘凡翻着某乎,一字一句地念,末了摸着下巴:“张超这是不是你小号啊?”


张超面无表情地调出相机,把黄子弘凡喝可乐的罪行存档留底,威胁他如果再乱说话,下一秒这张照片就会出现在主教练的What's app聊天窗。


“放假诶放假!”黄子弘凡控诉:“你好跋扈!”


“对啊,你有什么意见吗?”


“……我没有。”黄子弘凡可怜兮兮地垂着眼睛,“所以…留队有希望吗?”


“你知道你现在还挺值钱的吧?”张超问。


黄子弘凡想了想,老老实实地回答:“没太有概念。”


小家伙的生活简单快乐,训练比赛,闲暇时光打打游戏。近期最开心的事儿是杯赛夺冠后教练奖励了一顿牛肉汉堡。因为家境富足,对薪水也没有太大的执念,转会窗偶尔吃吃队友的瓜看看热闹,连自己在转会市场¹估价几何都不清楚。


“把你卖掉,俱乐部的账面会好看很多,”张超说,“大概还能买一两个经济适用型的后卫。”


讲到竞技相关的内容黄子弘凡就在行了,他知道后防线得补充人,心底对留队的期盼少了三分。职业足球有聚有散,再寻常不过。黄子弘凡舔舔嘴唇,问张超:“现在都有谁联系你了?”


他和国际米兰的合同还剩一年多点儿,按规矩其他俱乐部还不能私下接触他的经纪人,不过暗度陈仓的事儿大家都在做,也不稀奇。


“白鹿巷²去不去?”张超问。


“不去。”


“理由呢。”


“队徽不喜欢。”黄子弘凡比划着,“足球顶个鸟用,这寓意多不好啊。”


“……拜仁呢?”


“不要,不喜欢吃华夫饼。”


“蓝白搭配镶金边还戴个小皇冠的怎么样?”


“哦?”黄子弘凡来了精神,“他们给我报价了?”


“配钥匙十块钱三把。”


黄子弘凡是网上冲浪爱好者,虽然常年在意大利务工,但对简中互联网的流行梗也并不陌生。

“我配!”他振臂高呼,“我可以!”


“皇家马德里用指纹锁³。”张超冷酷地说出事实,“巴萨好像对你有点兴趣。”


“这个笑话很冷,真的。”黄子弘凡歪着头思考两秒,再次振臂高呼:“那…加泰罗尼亚⁴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!”


张超看看他这傻样,揉揉眉心,决定为这小祖宗再去和金圣权见一面。



¹转会市场:德国《转会市场》(TransferMarkt,简称TM)是著名的足球门户网站,专注于足球转会市场信息,由来自世界的数据调查员录入球员信息等,构建了一个权威的囊括球员背景资料、转会信息、身价等信息的数据库。不过球员转会最终的成交价通常会高于估价,这几年球员身价虚高的现象比较普遍。


²白鹿巷:英超俱乐部托特纳姆热刺的主场


³指纹锁:这个梗看过琉璃的读者可能有印象,当时我要写龚子棋的钥匙扣,看完纪录片发现皇马的基地用指纹锁。


⁴加泰罗尼亚:简单来说他们一直想独立。巴萨是加泰地区的俱乐部。




3.


张超,人不能,至少不应当如此。


他拿着前男友给的赠票坐进欧冠半决赛现场的包厢。次回合热刺¹主场迎战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。


有些人被骗之后,出于下意识的自我保护会忘记受骗时具体发生了什么。而张超恰恰相反,他对那场骗局——他坚持如此称呼他和金圣权曾经的恋情——的每个细节都如数家珍。


鼻尖湿润的空气让他想起昔年与金圣权同游泰晤士河的光景。张超第一次来白鹿巷球场就是那时,和金圣权一起。


热刺对阵排行榜垫底的保级球队,临开场前随便买的票位置一般,没有这样好的视野。比赛结果也没什么悬念,主队5比1大胜。退场时不远处有人求婚,玫瑰花瓣飘进他的掌心,他抬头正好撞进金圣权款款情深的眼睛。


那头在问“Will you marry me? ”金圣权眼里只装着他,很慢很温柔地说,“Yes. I Do.”


然而不久以后金圣权失了联,说过的话就像吃完的炸鱼薯条,只剩油腻的包装纸。



“张超,”他心里的小恶魔又发话了,“不至于真的,谈续约哪儿不能去,你收人家这票就得搁这玻璃屋子孤男寡男共处一室俩小时。哦,不是孤男寡男,隔着过道还有俩中东人。”


可这是大巴黎和热刺的生死一战。小天使小声念叨。


生死一战有你事儿吗张超?

八千年前黄子弘凡就随队掉进欧联杯了,李向哲折戟八强龚子棋昨天晋级决赛,你来关心谁的生死荣辱?


你是热刺球迷吗?你不是。你等着比赛结束夜里十点,搭人家的顺风车,明天睁眼酒店天花板,惊喜又刺激。

小恶魔一锤定音,我看你就是【哔——】



金圣权对他写在脸上精彩纷呈的心理活动视而不见,微微抬了抬下巴,示意张超看侧前方穿长袍的男人。


“法赫德,我大学同学,PSG²主席的堂弟。”金圣权贴在他耳畔,“他给我透了底。”


金圣权比了一个手势,用那种张超最受不了的眼神看着他,“Bab,这个报价我真的很难拒绝,也很难说服董事会拒绝。”


狗男人你又来这套!

张超可太熟悉他这种路数了,总结下来就是“权权不知道权权也不想这你也要怪权权吗?”


当年的张超会受骗,现在的张超……


黄子弘凡,你下赛季不进二十个球你都对不起我今天做出的牺牲。


“我以为……”他咬了咬牙,手搭上金圣权的手背,“你最难拒绝的是我。”



¹热刺:托特纳姆热刺,英超联赛俱乐部,主场在伦敦。

²PSG:即巴黎圣日耳曼(Paris Saint-Germain)法国俱乐部,足球圈大土豪之一,他们的大股东和金主是卡塔尔投资局。

目前国际足坛转会费最高记录就是他们掏的,内马尔2.22亿欧元从巴塞罗那转会巴黎。

PSG在其他领域也有涉猎,18年他们和电竞俱乐部LGD的Dota战队达成合作。

(大大访英时参观的曼城俱乐部是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室控股,圈内另一家石油资本背景的俱乐部。)


4.

 

堪堪熬到上半场结束,连比分都没看清就滚进了附近的酒店,说不清是谁更着急一点儿。金圣权在床上的侵略性更胜从前,两轮下来张超摆摆手喊了暂停。金圣权“唔”一声,似乎是贯彻落实在球场包厢里说的那句“我确实没法拒绝你”,停了动作——也没安分几秒,手照样搭在张超腰上意味深长地摩挲。

 

“放手,”张超警告似的说了一句,低头时目光落在对方左手,看见一枚兽爪戒指耀武扬威地圈着金圣权修长的无名指。它有些旧了,但保养得不错,看得出主人很是爱惜。

 

张超皱皱眉,那是他送给金圣权的礼物,买下它是因为金圣权无意中和他提起海东青,这种被称作万鹰之王的鸟儿在满语中叫做“雄库鲁”,意为飞得最高最快的鸟,是满族最高图腾。他靠在金圣权怀里听对方娓娓道来,旅行时一眼便相中了它。

 

海东青飞得高不高我不知道,你当年一走了之的时候跑得挺快的,凭什么现在又一副曾经很爱过我的样子。

 

张超还沉浸在贤者时间,脑子乱糟糟的,没留意自己已经把这句话说出了口。他越想越气,把金圣权的手抓过来,“还给我。”

 

金圣权一把攥住张超的手腕,沿着手背往上,捏了捏他空荡荡的指节。

 

“你送我的东西,现在又要收回去?”他长长地看了张超一眼,“超儿,天底下没有这样的道理。”

 

 

“张超,张超你冷静,”小天使扑腾着翅膀飞来飞去,“你现在给他一巴掌前面的牺牲就都白费了。”

 

小恶魔也说,“一不做二不休啊张超,再忍忍。”

 

他忍不了。

 

张超扪心自问,他并不是一个做不到“拿得起放得下”的人。诚然,在他受过的教育面前,他今天做了的一切——和金圣权做了的一切,都是不可取的。他也没什么立牌坊的爱好,原本既来之则安之,搞完大家坐下来好好谈,黄子弘凡能如愿留队就算他一桩功德。

 

但所有的情绪在他看见那枚戒指之后都被无限放大了。他意识到,在过往的岁月里,他从没有真正地原谅过金圣权所做的一切。而就算再给他下一个三年,他也很难释怀对方当初的所作所为。

 

“金圣权,我再说一遍,把它还给我。”

 

他想,你怎么敢呢,金圣权,你怎么敢戴着它——还把它戴在无名指上。

 

金圣权沉默地望着他,依旧紧紧地攥着他的手腕,不知过了多久才很轻很轻地、听起来像是赌气一般似的说,我不。

 

他低头看着那枚戒指,平平淡淡地把当年发生的事和盘托出,不撒娇不耍赖不尝试任何捷径——比如委屈巴巴地看一眼张超。

 

也不是多新鲜的事儿,无非是家里不同意他和张超在一起。大少爷那会儿年轻气盛,觉得与人斗其乐无穷,可他哪里是自家老爷子的对手。

 

就只能乖乖听话啦,韬光养晦,终于等到了这个“来日”。

 

“是我做错了,”他这时才抬起眼睛,浓密的睫毛扑扇着扫在张超心上,“但看在过去这么多年我一直很爱你的份上,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吗?”



5.


“我小黑菜地里黄,”黄子弘凡戏精上身,怀里抱着个欧冠比赛用球,抽抽搭搭地:“长到…”


“长到20三千万?”龚子棋随口道。


“赶紧收拾快滚蛋。”张超窝在沙发上划拉手机,头也不抬,“认命啊黄子弘凡。”


“你们三个还挺押韵。”李向哲评价道。


刚刚结束的ICC国际冠军杯¹,李向哲随队在收官战击败皇家马德里,获得赛事冠军。至此各队的中国行告一段落,各回各家,备战即将揭幕的新赛季。


国际米兰在ICC的最后一场比赛,黄子弘凡收获全场比赛唯一一个进球,为国际米兰赢下三分。赛后他在场边向远道而来的球迷致意,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厚爱,成就了今天的黄子弘凡。


这个夏天他要转会的传闻就没断过,人山人海里不知是谁喊了一声Lars留下来。黄子弘凡朝那个方向挥挥手,头也不回地往球员通道走去。


他没能留在梦想的启航之地。


当天夜里官宣,黄子弘凡转会曼城。阿联酋人用三千万欧元把他从梅阿查带走,双方签约四年,黄子弘凡将身披9号球衣为蓝月亮²征战。


老东家的新任主席金圣权在社交媒体发文,感谢黄子弘凡为俱乐部做出的贡献,并祝愿他前程似锦。


我也谢谢他的祝福,小黑菜说,但我觉得吧,你们就是狗情侣狼狈为奸,看谁出价高,就把我卖给谁。


会说话吗?张超问,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。


黄子弘凡做了个拉拉链的手势,忍不住又补了一句,不过超儿还是很好的,我以为他会和金圣权密谋把我卖给大巴黎。


“啊这,”龚子棋还是觉得哪里不对,“你不是曼联球迷吗?”


我是啊,黄子弘凡点点头,阿联酋人说年薪三百五十万欧,我说不行,一日红魔³终生红魔。


“然后他们说,给我加到五百万欧。”他顿了顿,很义愤填膺的样子,“钱能买走我的梦想吗?当然不能。”


“但曼彻斯特可以是蓝色的,嗝。”黄子弘凡把喝空的易拉罐掷进垃圾桶,“Superbia in Proelio ⁴!”


张超看看手机,拒绝了龚子棋“趁着还在国内赶紧吃顿好饭”的提议。


“你们玩儿,我有事。”


“啧啧啧约会吗?”黄子弘凡贱兮兮地,“注意身体啊超儿。”


张超说你别逼逼赖赖了赶紧收拾行李明天跟着人曼城回去,再废话你放在意大利那些手办就没了。


哦,黄子弘凡蔫了,我马上收。


酒店门口蹲点的球迷不少,张超一下就在人群里找到了金圣权。他穿着件白T恤,戴银边眼镜,和张超记忆中的样子相差无几,仿佛还是当年他在公寓楼下等他的光景。


没人认出这位主席大人,张超穿过人潮走到金圣权身边,隔着两三米远对方抬起头,露出一个温柔的笑:“宝贝。”


他知道张超脸皮薄,大庭广众之下不能把对方搂进怀里,于是退而求其次,牵住了张超的手。


“真好。”


“什么?”周围太嘈杂,张超没听清他说了什么。


“我说,我还能等到你,真好。”


重逢之后的第二年,一枚铂金素圈取代那只鹰爪的位置圈住金圣权的余生。他把鹰爪换了个指头戴着,与结婚戒指挨在一块,除开特殊情况从不离身。


“你是我的过去,是我的现在,也是我的未来。”他说,“我永远爱你。”


END


¹国际冠军杯:国际冠军杯(International Champions Cup),是一项重要的商业性赛事,曾被冠名为吉尼斯杯,分为北美和欧洲、中国、澳大利亚、新加坡等赛区,和酋长杯、电信杯等一样,是主流的热身赛之一,也是国际足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季前赛事之一。其前身是2009年开始的世界足球挑战赛。


²蓝月亮: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(Manchester City F.C.)的绰号。曼城主场球衣的颜色是婴儿蓝(?)总之是种软软的浅蓝色。


³红魔: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(Manchester United Football Club)的绰号。他们的队徽上有个小红魔吉祥物。主场代表色是红色。


⁴Superbia in Proelio :曼城的口号,意为“自豪的战争”。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3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音 | Powered by LOFTER